财新传媒

生命中不能承受纸书之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09日
我从中年步入老年,开始感受到物质再美好也是负担。不是有一个新说法叫“断舍离”吗?电子书最符合断舍离的原则,老年人最懂得断舍离的道理

  文|王芫
  作家

  亚马逊的Kindle早在2007年就出现了,我多次在电子产品大卖场见到它,但都无动于衷;每次上亚马逊网站买书,第一眼看到的一定是Kindle广告,我也视若无睹。2011年底我回到北京生活后,感觉在北京买英文书很不方便,于是在次年暑假回美国前列了一个单子,打算“血拼”一把。第一批书送到家后,我就开始发愁了:这么买下去,行李一定会超重。这种情况下,我终于想到了Kindle。

  埃弗里特•罗杰斯在《创新推广》一书中把大众分成五类:创新者(innovators)、追随者(early adopters)、嗅觉灵敏的普通人(early majority)、嗅觉迟钝的普通人(late majority)、拖后腿的人(laggards)。我一向认为自己属于嗅觉迟钝的普通人中比较灵敏的人。根据罗杰斯的创新推广曲线,一项创新只要征服了第三种人,并开始向第四种人扩散,就算是越过了一道分水岭。我打算密切关注电子书的未来,看它在何时能将自己的市场潜力全部释放,并以此来倒推验证我对自己的认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