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果美联储再次加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30日
美联储今年加息1-2次的预期,市场已经在相当程度上反映出来,真正加息对中国经济和人民币的冲击小于去年

  文|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联席主管

  年初投资者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和中国经济的悲观情绪导致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美元指数飙升、油价暴跌、新兴市场汇市和债市下跌、人民币汇率保卫战硝烟弥漫。但不久后,美国经济数据远低于预期,美联储政策立场明显变得缓和,美元开始贬值,中国资本外流减少、政策支持力度加大、经济数据开始好转,人民币贬值预期也大幅降低。3月后直到一两周前,市场似乎不再认为美联储今年还会加息,随着中国经济数据好转,新兴市场和大宗商品价格迅猛反弹,让很多年初看空的投资者措手不及。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