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掌控生活:用照顾植物的方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6月06日

  文丨陈凌隽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我们每个人都养了一棵“植物”,它与别种植物的不同在于:钱是它的养料。给它施钱,就会有新叶子长出来。有的人不给植物提供养料,所以整棵植物都是旧叶子。如果没有新叶子,旧叶子脱落是很慢长的一个过程。有的人主动拔掉旧叶子,新叶子就容易长好;有的人特别喜欢旧叶子,即使脱落了也不把它们请出花盆,于是这些旧叶子就开始发霉腐烂,影响美观。有的时候不需要钱我们也会意外收获一些叶子,有些叶子与整株植物并不搭,或者特别美,它们特别容易进入“冰冻”状态,不为整株植物作贡献,只是占据了花盆的体积而已。某一天,特别不搭的冰冻叶子或许会被主人重新意识到,然后清理出去。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