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什么是经济增长的常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6月06日
马儿就能跑这么快,它已经吃饱了,强喂草料还有啥用呢?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中国人习惯了8%以上的高速增长,以为这才是常态;所以当近年开始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后,一般都以为这是指相对于8%的旧常态而言要承受“一定程度的”增速下降:先稳步放缓到7%,然后每年逐步放缓比如0.5个百分点,然后在5%左右的水平上长期增长。因为习惯了8%以上的高增长,接受这个程度的“新常态”,已经是人们在态度上的重大调整。

  但这仍然是太乐观。让我们来看看别人的新常态。

  两位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一位是前财长拉里·萨默斯,另一位是发展经济学家普里切特,2013年发表论文,研究全世界各种经济体在经历高增长(他们将高增长定义为4%以上)后,会发生什么。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