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宣战土壤污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6月06日
“土十条”出台,中国正式向最棘手的土壤污染问题全面宣战
2000年至2011年,江苏省靖江市,原侯河石油化工厂将总量超过1.4 万吨的化工废料简单粗暴处理,部分倒入工厂北侧的界河,大部分掩埋了十多年。界河河边围挡内,水面浑浊有油渍。
 

  文|财新周刊 周辰(见习),张嫣
  图 | 财新周刊 陈亮

  千呼万唤中,《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于2016年5月31日尘埃落定。

  这份环保界期待已久、简称为“土十条”的文件是继“水十条”“大气十条”后,中国在环境工作的最新行动指南。

  近年来,《财新周刊》曾报道的系列污染事件呈现了中国土壤污染状况的缩影。当前,中国土壤环境总体状况堪忧,部分地区污染较为严重。

  农用耕地污染间接通过农作物危害人体,而城市化过程中,遗留下的“毒地”问题也将成为未来人们居住环境的潜在危害。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