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车险费改阵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6月13日
中介费用畸高,监管层出手震慑;车险费改后,中小险企经营困境、转型之难的局面仍未获得缓解,反而空间更加逼仄
5月7日,天津汽贸园,庞大集团天津汽贸园联手太平洋保险等单位举行“续保优惠”活动,以让利于民的方式宣传车险费率改革新政。
 

  文|财新周刊 丁锋

  监管者所担心的非理性竞争,还是没能在本轮商业车险费改中得以幸免。

  这一次各保险公司将争抢业务的火力集中到了中介渠道上。一位第三方互联网车险平台高管告诉财新记者:“这个月我们拿到的费用能到39%,较之前涨了将近10个点。现在经纪人和代理人渠道以及4S店渠道的费用普遍都上涨,有些地方甚至能到45%以上。”

  密切监测车险费改运行状况的监管层,决定重拳出击。5月31日,保监会连下6张监管函,责令大地财险、中华联合财险、华安财险、安华农业保险、渤海财险和安诚财险,自2016年6月1日起,在部分地区停止使用现行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并及时修改。而据财新记者了解,在车险费改试运行期间,保监会还对多家公司下发了监管提示函。“这次一下停了6家公司的产品,所以我们是下了非常大的决心。一些问题,需要治本,但治本的问题也要治标。”保监会财产险监管部主任刘峰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