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给我们一个平等的互联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6月13日
“给我们一个平等的互联网环境,剩下的就交给我们自己!”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我在分答上收到一个特殊的提问。没想到,这是我受教育的开始。

  “小强”问:“我是一名盲人,您觉得美国盲人从事的哪个职业日后最有可能在中国普及?”

  我现学现用向“小强”介绍:正常人能做的大多数事情,盲人都可以做。实现盲人的潜能,关键在于环境有足够支持,这种支持不仅是善意,更是社会的基础设施。

  “小强”是福州人,曾在大庆石油学院(现为东北石油大学)就学,大学三年级时,患罕见病白塞氏综合征(Behcet syndrome),视力逐渐下降,目前已失明。“小强”与我在微信上沟通并无障碍,他用苹果手机里的辅助功能,里面包含辅助视障者操作手机的voiceover,所有操作包括输入文字,都会有语音反馈。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