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广西教辅地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6月20日
广西教育厅、新华书店集团及广西师大出版社、广西教育出版社等10余名负责人涉嫌受贿落马,被调查者近30人。腐败历史跨十几年,官商勾结先后成立了十多家公司从事教辅垄断经营和利益输送
中国每年教辅市场规模不下400 亿元,其中约20% 通过市场销售,80% 为统一采购。这80% 成为了屡禁不止的教育系统、出版系统腐败多发地。
 

  文|财新周刊 周淇隽
  图|财新周刊 万家

  “在朋友圈看到这个消息,我没忍住‘啊’了一声,办公室同事问我,你是看到何林夏被逮捕的新闻了吧?”一位资深出版行业人员感慨,“大家都很吃惊。”

  5月22日,广西检察院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消息: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公司原董事长何林夏(正处级)决定逮捕。案件侦查正在进行中。

  相对于外界的哗然,广西做过教辅出版的圈内人士相对平静:“主管部门推荐的这种系统教辅太容易出问题了,行贿受贿太正常了。”多位圈内人士评论说,“没什么巨贪,出问题的根源多是行业习惯性的弊端,做事的、管事的,都很难不涉足其中。”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