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两难决定得有人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6月27日
现实是由不讲理的那些人改变的,因为讲理的人还在忙着适应现实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伪装成甲虫的微型无人机潜进房间,发现恐怖分子头目都在,正装设自杀炸弹背心,人弹准备自杀视频。不能派部队进去,因为此地被激进武装控制。还好,天上正在监控的“猎食者”装有两枚地狱火导弹。问题是:发射还是不发射?一个可爱的小女孩正在房子外卖烧饼。

  《天眼》(Eye in the Sky),又一部十二怒汉式电影,但这次放在了无人机反恐的新叙事中。如果你以为在这场算计中,小女孩的生命被完全忽略不计,那就错了。除了最后按下发射键,军人、特工和政客们确实尽力想挽救小女孩的生命。各种动机都出现了:免责、道义、效用、良心。有人只想打,有人想打也想救小女孩;有人只想免责。有人关注政治后果,有人重视打击效率。有官僚主义,皮球层层往上踢,还踢过了大西洋和太平洋;也有英雄主义,现场特工智勇兼备,无人机操作员良心抗命。并不是每个人择一而从,每个人在上面的菜单中来回切换,时常互易位置。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