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交服务发展 归去来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6月27日
吴建民(1939-2016)外交家,前中国驻法国大使,外交学院院长
法国驻华大使顾山缅怀吴建民:我的人生导师

  文|黄山
  《财新周刊》副主编

  外交官与普通人的人生,大抵都可以分成在职期间和退休之后。只是相对于普通人退休后远离公众视野的生活,外交官特别是高级外交官,因其任职期间积累的国际资源,其退休人生往往引发更多的关注,有时甚至是争议。而吴建民,这位几天前刚刚因车祸离世的77岁中国前驻法国大使,正是一位在职期间和退休后,都始终保持充分公众曝光度的中国资深外交官。他77岁的人生,适逢中国由落后、封闭到不断发展、崛起的阶段,他对“外交早应该转化成经济发展的资源”的洞见及实践,加上他对当今时代主题的看法,是他留下的最大遗产。

  在吴建民的诸多身份中,最为人熟知的应该是大使。在他担任的诸多大使职位中,又以1998年至2003年出任驻法大使最为人熟知,这五年任期正逢中国逐渐走出被孤立状态,在国际政治、经济舞台扮演愈发重要角色的时期。吴建民到任前的中法关系并不是特别好。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