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凡寻找美的,必寻见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18日
比尔•坎宁安(1929-2016)美国时尚摄影师

  文|陈琬
  自由摄影师

  倘要盘点20世纪以来纽约最自由的灵魂,比尔•坎宁安(Bill Cunningham)必然位列前三名内,即便他毕生从业于最受商业控制的道场——时尚。要看的是人对“美”的定义。在自由的心里,美就是站在我们庸常的人生中,目送俏姑娘蕾梅黛丝(注:马尔克斯《百年孤独》中的人物)升天,每天至少一次。

  比尔的蕾梅黛丝,他称之为 Stunner 的那种人,在第5大道和第75街的十字路口,每日层出叠现,化身为年龄、性别、种族各异的过客。从1966年至临终,在他最喜欢的这个角落,比尔看见全世界向他涌来。他们身上的衣服,正窃窃向他述说无数“我是谁”的证词。整整半个世纪,比尔承认自己只看到了衣服,以及衣服如何被穿出来,而自动过滤掉了衣服主人们住的房子、开的车子、手中的权柄或话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