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类的使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18日
埃利•维瑟尔(1928-2016)美籍犹太裔作家、诺贝尔和平奖得主

  文|罗四鸰
  自由撰稿人

  195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是法国作家弗朗索瓦•莫里亚克。一次,《特拉维夫日报》的一位年轻犹太人记者来采访他。莫里亚克说,在那个暗无天日的时代,他目睹的一切都不如妻子告诉他的一件事让他心惊:运载牲口的列车满载犹太孩子,停靠在奥斯维辛火车站,这些孩子后来被送去了毒气室和焚尸炉。莫里亚克哀叹:“这些孩子真让人惋惜啊。”年轻记者答:“我就是其中一个。”两人相拥恸哭。

  两年后,这位犹太记者用母语意第绪语将自己在集中营的经历写了出来。这便是与普里莫•莱维的《如果这是一个人》、安妮•法兰克的《安妮日记》齐名的犹太大屠杀经典作品《夜》。他就是埃利•维瑟尔(Eliezer Wiesel)。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