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亚洲失去了它的电影巨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18日
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1940-2016)伊朗电影导演

  文|magasa
  影评人、电影杂志《虹膜》主编

  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Abbas Kiarostami)的去世对世界影坛来说是一道晴天霹雳。他虽然年届七旬,但仍处在不错的创作状态,这个损失大约只有四年前安哲罗普洛斯车祸去世方可相提并论。

  戈达尔说,“电影止于基亚罗斯塔米”。黑泽明说,他是“继萨蒂亚吉•雷伊之后亚洲电影的代表”。戈达尔以喜欢下断言式结论而著称,他的意思是,若是从电影语言的发展角度来说,基亚罗斯塔米在当代艺术电影的发展历程中,类似于一个分号,宣告了某种探索告一段落。而在黑泽明那句话中,我还想补充一个人物,那就是台湾导演侯孝贤。基亚罗斯塔米和侯孝贤,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亚洲电影在国际上最重要的两位代言人。从创立独特民族风格的角度出发,他们比拿奖也很多的张艺谋,或是杨德昌、王家卫更有代表性。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