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如何填平养老金缺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02日
应毅然推进国资补社保改革,早启动,早受益,抓住好的机会窗口

  “养老制度并轨”,使得社会保障再度成为舆论热点。

  上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这一多年悬而未决的难题终获破解。不过,相关人员待遇调整随即又引发争议,方案内容迄今尚未披露,公众担心此轮调整会带来新的不公平。其实,当今中国养老金体系面临三大挑战:公平性、流动性和可持续发展。三者均极为重要,且相互关联,然而,最要害、最棘手的,当数可持续发展问题。

  近年来,有关个人账户“空转”、基本养老基金贬值等话题不断见诸媒体。官员、学者多次澄清,养老金当期足额支付可以保证。然而,养老金可持续问题正变得日益严峻。支出增速高于收入增速的趋势日益明显,且中国社会老龄化正在加速。在经济新常态下,财政收入告别了过往近20年的高增长。在不同的预设情境下,对养老金缺口的估算结果不同,但是,正如国务院副总理马凯2014年底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时所言:“如果我们的体制不改、机制不转、政策不调整,缺口是必然的,不是一星半点的缺口,而是巨大的缺口。”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