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争抢地方AMC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01日
地方AMC的设立门槛有望下沉至地市级,金融机构和民企竞相布局,主要看中牌照价值;新机构的市场化处置能力如何,能否真正化解区域金融风险,尚需观察

  文|财新周刊 刘冉 吴红毓然

  银行不良贷款飙升,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成为“香饽饽”。

  自2013年12月银监会松绑地方AMC牌照以来,目前全国已经成立了27家地方AMC。据财新记者了解,AMC的设立门槛有望从省级下沉至地市级,并进一步扩容。

  值得注意的是,地方AMC也有可能成为此轮债转股的工具之一。据财新记者此前报道,有市场人士表示,省一级的资产处置平台有望通过成立股权基金的模式,撬动社会资金,参与到市场化债转股中(相关报道详见本刊2016年第13期封面报道“债转股重来”)。

  “想要参与地方AMC的业务,无外乎两种方法:在已经成立地方AMC的省份,可以通过定增入股的方式参与地方AMC的经营;在还没有设立AMC的省份,就争取和当地政府合作申请牌照。”一位正在筹备地方AMC业务的证券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财新记者。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