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丨用鲜活证据说话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08日

  文丨阳志平
  安人心智首席科学家

  当你还是学生时,你习惯的一切——单调的宿舍、刻板的制服、无聊的早操、不变的同桌、不容置疑的老师,都在告诉你一件事:请与同学保持一致。你能获得的好评常常是:听话、好学、聪明;当你的老师说你很有思想时,往往会惹来父母怀疑的眼神。

  慢慢地,带着老师的呵斥与同学的鄙夷,你开始工作,上级取代了老师,同事取代了同学。你习以为常地接受周边推送来的一切。甚至有一天,你用来思考的想法,也来自周边的推送;你的质疑是来自社会默认的质疑。每一天,你只是工作、工作、工作,不再是那个“有思想”的你。然而,在这个阶段,你听到最多的建议却是:要有自己的思想。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