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标致雪铁龙为何没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8月29日
法系车在中国市场日渐边缘化,折射了二、三线合资品牌在中国潜伏的危机
 

  文|财新周刊 安丽敏

  提到法国,中国消费者首先想到的会是Chanel、LV和Dior等奢侈品牌,法国汽车在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心中面目不清。

  这种“模糊”十分危险。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7月,法国品牌汽车(下称法系车)在中国市场份额降至2.7%,去年同期为3.6%。若按国别划分,法系车在中国现有国际品牌车中市场占比最低。

  中国是全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2015年销量接近2500万辆,巨大的市场引来上百家汽车企业、数十个品牌扎堆厮杀。然而,20年开枝散叶,“起个大早”的法系车非但没能尽享这场盛宴,反而正在走向没落。

  标致雪铁龙集团(PSA)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国际汽车巨头之一。早在1985年,标致汽车就与广州汽车厂等企业合资成立广州标致汽车公司,投产标致504、505车型。同期中国市场仅有另外两家汽车合资公司:北京吉普和上海大众。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