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蒙俄试水“新干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19日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俄罗斯、蒙古同中国走到一起,中蒙俄经济走廊提上日程,一次2000多公里的跨国车程被视为这一走廊起步的标志
8月19日,从天津出发的车队来到中蒙边界的口岸城市“ 恐龙之乡”二连浩特。2152公里的路程, 尽管路况不尽相同,通关也因手续问题费时沟通,多方认为开通中蒙俄跨境道路运输的条件已具备。
 

  图、文|财新周刊 王玲

  8月下旬,中国天津港,一袭黑袍的俄罗斯东正教牧师为即将出发的俄罗斯卡车车队祈祷。这些选拔出来的俄罗斯司机一路开车从莫斯科来到天津,参加中蒙俄三国联合举办的国际货运试运行活动。

  除了俄罗斯卡车,车队里还有三辆中国卡车(包括一辆从广西驶出的卡车)和三辆蒙古卡车。蒙古司机及随行人员统一的蓝色着装十分抢镜,也隐约显出蒙方对活动的重视。

  接下来的五天里,从中国境内的多车道高速公路到蒙俄境内的双车道公路,从中国海港到蒙古草原,再到西伯利亚,三国卡车沿着亚洲公路网AH3一路北上。每到一国,都会举办起码一个仪式,有三国政企界公路运输业人士参加。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