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去杠杆的代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17日
政府权力无远弗届,对应的也是无限责任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从1998年开始,中国央行实际动用2万亿元货币超发,对冲了银行业化解不良资产的窟窿。幸运的是,这场花钱买机制的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功。我们消化了不良资产,完成了银行业的第一次资本化与商业化改革,充实了资本金和拨备,没有带来恶性通货膨胀,还迎来经济高速增长的黄金十年(2004年-2014年)。

  18年后,中国银行业又面临新一轮大规模的消化不良资产。有了上一次债转股和破产的技术经验,有了2007年实行的《破产法》,还有再一次对冲不良资产的资金来源:银行业总体约1万多亿资本金、2万多亿拨备。银行业存款量120万亿之外,还有了20多万亿的理财资金,看上去,我们消化实体经济不良资产的机制与粮草都比18年前充实多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