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在稳增长的前提下如何去杠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7月04日
基于模型的量化分析显示,如果信贷增长能逐步而稳健地减缓,同时提升股权融资比例,既能推动中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又能控制短期负面影响

  文|高路易
  Oxford Economics亚洲经济研究主管

  几乎所有人都担心中国快速增长的债务,但中国的决策者们似乎一心要实现较高速的GDP增长目标,杠杆率不断上升将是大概率事件。若把地方政府的融资算在内,中国政府今年计划的信贷增长就达16%。从目前情况来看,实际信贷也以这么快的速度在增长。

  尽管“权威人士”在《人民日报》发声后,人们揣测宏观政策方向或有调整,但随后央行和国务院解释宏观政策并无重大改变。所以,《人民日报》的文章可能主要表明了政府仍在考虑改革和去杠杆,并希望借此文改变外界对中国政策立场的描述。在当前形势下,我们维持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6.5%的预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