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他用笔去揣摩爱情的轮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24日
庄奴的一生,没有一帆风顺的浪漫,但他在自己的笔下创造了一个美丽浪漫的世界。这个歌中的渺渺世界,让每一个听者动容
蜚声全球的华语歌曲“词坛泰斗”庄奴在他95年的人生里,留下了3000多首脍炙人口的歌词。

  文|邱大立
  乐评人

  有个说法是,邓丽君的歌曲里,百分之八十由庄奴作词、翁清溪作曲。如果此说属实,那么,邓丽君就成为演唱庄奴与翁清溪合作歌曲数量最多的歌手。邓丽君1995年仙去,翁清溪2012年仙去,庄奴,则于2016年10月11日于重庆辞世。至此,一个梦幻的时代画上了休止符。

  一位创作了三千多首歌曲的填词人,我们该怎么面对他留下的庞大遗产?

  悄悄问明月,亲人在哪里?

  庄奴两个字,越读越透明,越读越有灵气。这个名字来自宋朝诗人晁补之的一首诗《视田五首赠八弟无斁》中的一句,“庄奴不入租,报我田久荒”。他取来为自己做笔名,说,“庄奴用锄头耕种,我用笔写词,都是为他人作嫁衣。”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