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古典芭蕾不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31日
伊薇特•肖维雷(1917-2016) 法国古典芭蕾舞演员

  文|徐征
  驻美媒体人

  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前总监布里奇特•拉菲弗尔曾回忆,自己10岁那年第一次看到伊薇特•肖维雷(Yvette Chauviré)的演出,便被她的优雅和才华深深打动,“这么小的身体里装着这么伟大的一个艺术家!”作为法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古典芭蕾舞演员之一,肖维雷可谓法国国宝、古典的标杆,更是芭蕾编舞们的缪斯女神,深受古典芭蕾爱好者爱戴。

  肖维雷出生于1917年,10岁被巴黎歌剧院舞蹈学校录取,四年后进入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成为正式演员。此时刚刚接任舞团总监的谢尔盖•里法尔注重培养剧团新鲜血液,尽可能为年轻的舞蹈演员提供表演和发展机会,这无疑助了肖维雷一臂之力。1937年,年仅20岁的肖维雷被提拔为首席。又过了四年,她在新年前夜出演里法尔的《伊斯达》,大获成功,被封为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的一个新头衔——étoile,舞蹈巨星。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