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酒文化里的中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31日
日本有酒名为“寒山水仙”“李白”“白居易”“濑祭”,我们在现代的中国酒文化中,都很难找到这样有着浓厚而优雅的中国韵味的酒名

  文|张石
  日本《中文导报》副主编

  在中国,如果说一种酒“像水一样”,会让人怀疑这酒的质量,有种“奸商”的感觉,因为中国人对酒的要求是浓烈和醇厚。但在日本不同。日本有一种名酒,就叫“上善若水”。此酒是日本的“吟酿生酒”极品,酒醇如丝,深受消费者喜爱。

  给酒起这个名字,倒不是因为日本人喜欢酒像水一样,而是出于他们对中国哲人老子的尊重。

  “上善若水”出自老子《道德经》,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日本人对中国的道家学说很尊崇,介绍老子的书也是汗牛充栋,可能是因为老子和光同尘,抑高举下,更合于日本人趋同内敛、谦虚谨慎的性格。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