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按语】“共享经济”迷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07日
网约车、共享住宿,在创新和监管之间寻求艰难的平衡

  10月,曾在全球掀起资本狂潮的“共享经济”(Sharing Economy)业态在中美两国不约而同遭遇尴尬。

  在中国,网约车公司滴滴出行正面临最严峻的监管考验,占其业务量最大比例的京沪等超大城市受严格的司机户籍和车辆门槛限制,而其越来越接近出租车公司的商业模式也受到市场质疑。在美国,在线短租公司Airbnb(空中食宿)遭遇纽约州新法案限制,少于30天的租房被视为“违法”业务将被重罚,这等于逼迫Airbnb彻底退出纽约州。

  被称为“共享经济鼻祖”的美国网约车平台Uber,已在多国遭遇诉讼、禁入,在美国本土也受到各州市法律严加约束。Uber在中国和滴滴拼杀两年后,面对不确定的政策管制,已于2016年8月最终出售资产,全身退出中国。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