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寻找有为政府的边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14日
如何根据客观规律、结合现实的发展,逐步确定政府的边界,这是国家治理走向现代化的过程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11月9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和张维迎进行了面对面的学术辩论,关注者甚众。其实,参与这场论战的经济学家不止林张二人。从微信圈到公开发文再到这次公开对话,这场发生在中国经济学家之间的争论从理论到中国现实,向国人示范了何为公共理性对话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个切中中国改革的要害问题,就是如何确定有为政府的边界。

  政府有为是民之幸事,但需要有边界,否则弊端无穷。承认需要有边界是第一步,而如何根据客观规律、结合现实的发展逐步确定政府的边界,这也是国家治理走向现代化的过程。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