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张继伟】喧嚣的螺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21日
新一代媒体巨头与社会秩序的相互调适才刚刚开始,充满争议但值得期待

  本期值班主编 张继伟

  “特朗普冲击波”仍在扩散。对于很多人来说,比特朗普当选更令人惊讶的事实是,在信息过载、社交成瘾的社会里,人们对彼此的世界是如此陌生。

  由于社交媒体与传统主流媒体展现出的认知裂痕,针对双方的批评和反思将会持续很久。如果恶搞一下米歇尔·奥巴马的名言(“When they go low,we go high”),一方的表现是“When they go low,we go lower”,另一方则是“When they go low,我们自嗨”。传统媒体和调查公司在反思自身的信息覆盖和精准度时,互联网公司也面临着缺乏社会责任、放大虚假消息的指责。在美国选战期间,谣言蜂起而不能自净,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民众的选择尚不可知。不过谷歌和Facebook近日分别出台政策,限制虚假信息发布者的广告权,显然是一种自觉的矫正。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