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结构调整基金撬动中国经济转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21日
设立结构调整基金,可以部分承担稳增长的职责,清除无效或有害杠杆,同时释放改革红利,承担改革成本
 

  文|沈明高
  财新智库首席经济学家

  2012年开启了中国经济新旧动能的转换期。在2011年-2015年间,服务业的GDP占比升高6个百分点,同时第二产业占比却下降了5.5个百分点,服务业占比的上升是第二产业逐步放慢甚至衰退后的被动调整。以出口和投资为核心的制造业传统动能放慢是周期性的,但如果这一下行周期难以在可预见的未来逆转,则将演变为结构性问题。也就是说,一个指标假以时日能够反弹的,为周期性;难以反弹或难以回到以前高位的,则属结构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