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全球气候治理的中国责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21日
可以听文章啦!
倘若特朗普上台后,美国执意离开或消极对待公约,则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一起坚守气候治理阵地的责任更为重大

  一年一度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因美国大选结果忽然转调。在摩洛哥马拉喀什,选举结果令出席《巴黎协定》生效后首次公约缔约方会议的各国代表备感意外和失望。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竞选中称全球气候变化为“骗局”“阴谋”,威胁上台百日内退出《巴黎协定》。鉴于美国在全球的特殊地位,若特朗普放言成真,全球气候治理将遭遇重大阻力。

  解决气候变化难题,需全球合力,2016年11月初正式生效的《巴黎协定》是迄今最具里程碑意义和代表性的全球气候谈判成果。作为世界前两大碳排放国,近年来,中美两国在气候谈判中已从对手演变成合作伙伴,成为全球气候行动的关键领导者。数月前,中美首脑于G20峰会前夕在杭州向联合国交存批准文书、力推《巴黎协定》生效的场景仍历历在目。倘若特朗普上台后,美国执意离开或消极对待公约,则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一起坚守气候治理阵地的责任更为重大。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