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率的拐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19日
债市“十二月效应”被颠覆,标志着“利率拐点”确立

   文丨高占军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

  历史上,曾经有一个著名的债市“十二月效应”,即在每年的12月份,债券市场一般都会上涨,或至少十分稳定。美国自1990年至2005年的16年里,十年期国债在12月份上涨的次数高达13次之多;但2008年金融危机后,概因非常规的货币政策所致,这一效应被打破,债券市场三涨六跌,波幅也显著加大。

  反观中国,该效应却具有很强的持续性,债券市场在12月份出现明显跌势的情况,并不多见。12月份通常是个避风港,或出于安全考虑,或因交易动机减弱,搏杀了一年的投资者们多选择在此时购买国债,以锁定全年收益或止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