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委外定制公募基金暗藏风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19日
银行、保险委外资金涌入公募基金,年底集中大额赎回,公募基金面临流动性考验
 

  文|财新周刊 张榆 韩祎

  在前三个季度大放异彩后,委外基金却在年末因市场和监管双重的压缩下遭遇减速。

  所谓委外基金,是指银行或者保险资金通过信托计划、基金等通道,将自营和理财资金委托给券商或基金公司投资。通常自营资金青睐公募基金,而理财资金多通过基金公司专户或券商资管通道,并可选择投顾方式操作。 

  虽然委外并非新事物,但今年的新趋势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委外资金有需求,加之基金公司主动承揽,公募基金市场出现了大量委外定制基金,也就是基金公司为大额委外资金需求量身定制的公募基金。但对于这种类型的基金一直没有明确的定义,在募集时也与一般公募基金无异,业内人士也仅能通过总结的几大特点进行判断。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