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产业政策反思与改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19日
目前我们讨论的问题不是要不要产业政策,而是如何随形势变化较大幅度地调整和摆正产业政策与竞争政策的关系。把竞争政策放到基础地位,产业政策不能削弱竞争
中国的汽车产业是产业政策特别关注的领域,实行刚性的前置性管制。
 

  文|陈清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最近对产业政策正在开展一场大讨论,这是很有意义的。它的意义不仅在于澄清理论概念,更重要的是促进向创新驱动发展的转型。

  中国产业政策是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引进、90年代初开始推行的。20多年来,中国的经济状况、体制环境、发展阶段都已发生很大变化,但实施产业政策的理念、所用的政策工具基本没有改变,甚至一些政府官员认为,现行强干预式的产业政策可以长期持续。

  当前,对我国实施产业政策的过程、目前的状况、存在的利弊做出系统反思,构建新常态下促进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政策体制环境,至关重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