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人工智能时代,政府该给每个人发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19日

  文|王贺锦
  康奈尔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

  无人驾驶、医学诊断、语音识别等技术的进步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给传统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劳动者带来了失业的危险。甚至是一部分初级的医生和律师这样的职业群体,也有可能被机器人取代。机器人大规模扼杀人类工作机会的科技灾难电影会变成现实吗?

  一些研究者认为,这完全是有可能的。近年来,除了科技精英和投资人,越来越多的美国社会福利学者、劳动经济学家也开始关心这一问题。甚至美国社会政策领域的学者也正式把这一问题提上日程,讨论如何应对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对现有社会保障体系的冲击。

  这一讨论的核心问题,是一个叫做“全民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的新社会保障计划。该计划近年来在社会政策领域改革受到相当的重视,是一项美国左右两党都可以接受讨论的、可能取代美国现行福利国家体系的新的制度。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