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上拯救生命最多的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26日
亨利·海姆利希(1920-2016)美国医学家

  文|宁宁
  外科医生

  亨利·海姆利希(Henry Judah Heimlich)教授发明的“海姆利希腹部冲击法”(Heimlich Maneuver),被人们称为“生命的拥抱”。

  这一广泛用于救治异物堵塞气道窒息患者的发明,竟是源于一则新闻。1963年,美国佛罗里达州有九人在外就餐时突然喘不过气,在救护人员到来前就不幸身亡了。当时医疗人员把死因归结为突发心脏病。然而有医生对尸体进行了解剖,发现这些人气管里都卡住了食物——窒息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这位医生把这个现象称为“咖啡厅冠心病”,并呼吁大家对噎食致死问题予以重视。随后有人做了统计,发现每年竟有数千人因异物堵塞呼吸道无法呼吸而“噎死”。这种悲剧曾在美国意外死因排列表上名列第六。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