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研究糖的老小孩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26日
张树政(1922-2016)生物化学家,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文|财新周刊 于达维

  她放弃了很多女人应该享有的幸福,对亲人,她也有着许多追不回的遗憾,可她不后悔。她是为了自己喜欢做和应该做的事才付出这么多,她觉得值得。

  2016年12月10日,生物化学家、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张树政院士在北京逝世,终年94岁。作为中国第一位生物化学领域的女院士,张树政为中国工业微生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1922年10月22日张树政出生在河北束鹿县。祖父是中国最后一届科举考试的进士,父亲毕业于北京大学政治系,是“五四”运动时的学生骨干,曾任私立天津工商学院校长,解放后在水利部办公厅任职。1941年张树政考入燕京大学化学系。抗战胜利前夕,她毕业留校任教,1948年与学长王世中结婚。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