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辅文】“资金荒”为何重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2月26日
可以听文章啦!
近期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均大幅调整,货币基金遭遇大量赎回;在去杠杆的大趋势下,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难度都会非常大
由于银行间市场利率上行过猛过快,作为流动性备付第一工具的货币基金,遭遇大量赎回。金融机构之间相互去杠杆,也导致债市连锁反应。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张榆

  在国海萝卜章”案圆满解决前,市场一度人人自危,线上线下,金融机构的负债成本纷纷飙升,不少产品一周内的收益率上涨近100个基点。

  由于银行间市场利率上行过猛过快,作为流动性备付第一工具的货币基金,遭遇大量赎回。“央行去杠杆的进程并未放缓,市场不定期会感到资金面紧张,这是往年不曾出现过的情况,再叠加年末银行备付相对紧张,银行流动性需求较大,此时通过赎回货基来补充流动性需求,成为一个自然的选择。这些因素叠加,使得机构赎回货基的需求开始出现,并不断放大。”兴业研究宏观分析师郭草敏、何津津认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