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评公众参与制度大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02日
专注技术问题的环境影响评价,和调查社会问题的公众参与程序分离,将进一步推动提高公众的环境意识,促进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的完善
2009年8月4日,陕西东岭集团冶炼公司环评范围内两个村庄的家长们手持孩子的检验报告单。此前两个村庄的731 名儿童接受血铅检测后,确认615人血铅超标。随着环评公众参与制度的改革,政府和管理部门也将更加重视为公众意见寻找有效的诉求通道。
 

  文|财新周刊 周辰,杨梦晴(实习)

  “再见,敲门入户调查被大黄狗追出来的日子。”一位环评工程师在环评专业论坛的文章里这样写道。

  2016年12月初,环保部发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总纲》,明确在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程序中,将公众参与和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编制工作分离。即建设项目环评程序中公众参与工作,将由建设单位自行开展实施,并单独报送结果。

  近年来,“公众参与”成为中国环境保护工作中的重要关键词。公众参与不仅提高了公众的环境意识,而且进一步促进了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的完善,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发挥建设项目的综合效益。

  2015年新修订的《环保法》中,首次将“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单独成章,并以法律形式确立了环境保护公众参与的地位,明确指出,对依法应当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应当在编制时,向可能受影响的公众说明情况,充分征求意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