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拉夫桑贾尼离世的“蝴蝶效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1月16日
拉夫桑贾尼的离世,对美伊关系、地区地缘政治及伊朗对外油气合作政策的走向均有重大影响

  文|陆如泉
  能源经济学者

  号称“伊朗政坛常青树”的伊朗前总统、前议长拉夫桑贾尼于近日因心脏病去世,终年82岁。拉夫桑贾尼早年追随伊朗前任宗教领袖霍梅尼,并于1979年2月与现任宗教领袖哈梅内伊共同创建伊斯兰共和党,成为该党主要领导人。他在上世纪80年代(1980-1988年)两度当选伊朗议会议长,90年代两度当选伊朗总统(1989-1997年),2007年9月起担任伊朗专家会议的主席。

  拉夫桑贾尼是自愿使用伊斯兰法律和倾向实施市场经济制度的代表人物,与现任总统鲁哈尼类似,属于“温和派”和“实用主义者”。伊朗特殊的伊斯兰政体,是传统价值观的宗教体系与现代政治潮流的共和体系的混合,前者主要由宗教领袖、宪监会和专家会议组成,后者则主要由行政、司法和立法三大部门组成,总统权力不仅受议会制衡,还受宗教领袖的制约。由此,宗教领袖(伊朗革命卫队)、议会、总统(政府),构成了伊朗政局的“铁三角”,三者相互制衡。宗教领袖的影响力、权威更大,调动、平衡、控制着其他两股力量,属于基本不干政而监政的状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