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伊朗:面纱之下的温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14日
01“. 阿舒拉节”前后,信徒们要穿十日的黑衣。“阿舒拉节”是伊斯兰教什叶派穆斯林为哀悼穆罕默德的外孙侯赛因遇难的重要纪念日。

  图|财新周刊 梁莹菲
  文|孔令钰(特约),财新周刊 梁莹菲

  乘坐大巴从伊朗中部草原穿行而过,茫茫戈壁,干旱荒凉,入目皆土黄色,如此广大、单调,让人生出御风而行的冲动。风从里海吹来,吹过无数清真寺的屋顶,幽深的街道,鳞次栉比的房屋,伊朗姑娘的罩袍⋯⋯阿巴斯电影中明亮的色调在这里随处可见。

  旅行的第一天,在德黑兰乘地铁,向一位姑娘问路,她穿着长长的罩袍,从头裹到脚。面目清晰深邃,美得像雕塑。她细心讲解如何辨认列车方向,直到乘坐的列车已经嘟嘟鸣笛,门快关上时,她冲进去,随风飘起的罩袍一角精准缩进车厢内。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