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见|污染企业选址何以损人利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13日

  文|张友浪
  政见观察员

  在美国,州与州之间流动的不仅是物资和资本,可能还有污染。地方政府让污染企业在下风向的边界设厂,产生的污染气体则顺风飘到相邻地区。这样,经济利益自己拿,而环境污染的锅却让邻居来背。这个损人利己的模式,是由三位研究者在分析了全美 36747 个污染设施的选址数据后讲述的。

“搭便车”:把锅交给邻居背

  由于大自然中气体和液体的广泛流动性,一个地区的环境污染往往能够自动传播到另一个地区。例如,雾霾和有毒气体会随风向相邻地区扩散,上游地区的河流排放物会影响下游地区的饮用水质等。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