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液晶面板“过山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13日
过去一年液晶面板供给侧暗变,供应缩减加上分销渠道囤货,导致供需失衡价格突涨。然而上涨周期或近尾声,前方又是过剩产能
过去数月,无论小尺寸的手机面板,还是大尺寸的电视面板,都在涨价。涨幅高的一度超过1倍,低的也有两三成。
 

  文|财新周刊 刘巍(实习),覃敏

  过去数月,无论小尺寸的手机面板,还是大尺寸的电视面板,都在涨价。涨幅高的一度超过1倍,低的也有两三成。

  液晶(TFT)面板作为电子消费品的核心配件,其价格上涨迅速传导至产业链中下游,从模组厂商到手机、电视厂商,绝大部分厂商都难以消化成本压力,纷纷发布调价通知。受预期影响,一些厂商赶紧抢占上游供应链,延长采购合约期限。

  身处腐败案旋涡、此前又备受“电池门”冲击的韩国三星集团,因此迎来业绩转机。2016年四季度,三星集团营业利润9.2万亿韩元(约78.9亿美元),同比增长50.11%,为2013年三季度以来的最好季度业绩,主要得益于半导体和面板业务的收入贡献。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