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河南农行14亿“萝卜章”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3月13日
平安信托与河南农行合作贴息同业存款业务,但农行员工私刻公章、变造存单,擅自挪用平安信托账户资金,暴露基层行的风控缺陷
河南农行案是中国金融业曝出的又一宗“萝卜章”案,农行内部员工与外部人员勾结,私刻公章、控制客户存款账户并挪用客户资金的团伙诈骗案。涉案存单金额合计高达14.5亿元。
 

  文|财新周刊 林宜斌

  2015年元旦,平安信托员工手持定期存单,到农业银行(601288.SH/01288.HK)河南驻马店市一家分理处解付。但农行方面表示,从未为平安信托办理过定期存款业务,且存单上盖的农行印章是假的。河南农行“萝卜章”骗局由此败露。

  据财新记者调查了解,这是一起农行内部员工与外部人员勾结,私刻公章、控制客户存款账户并挪用客户资金的团伙诈骗案。案件牵涉农业银行、平安信托两大金融机构,以及数家融资企业和数名资金中介;涉案存单金额合计高达14.5亿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