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一束花的旅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4月10日
当鲜花抵达消费者手中时,它已经完成了一次现代鲜切花产业链的短途旅行,先是经过花棚工人、包装工人、物流司机、质检员、录入员、搬运工和若干花卉经纪人之手,再经过花艺师的包装,其“身价”也随之陡增
01.2017年4 月3日,云南省昆明市斗南花卉市场一号交易大厅内人流涌动。斗南花卉市场已发展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每天上万人次入场交易。

  图、文|财新周刊 陈亮

  云南省昆明市斗南花市一号交易大厅,24岁的网站设计师高志军花2000元买了999朵卡罗拉玫瑰,2个小时后,5位工人把直径1.5米的花束抬上车,占满了9座的面包车的全部后排空间。

  当这束玫瑰抵达高志军女友面前时,它已经完成了一次现代鲜切花产业链的短途旅行,先是经过花棚工人、包装工人、物流司机、质检员、录入员、搬运工和若干花卉经纪人之手,再经过花艺师的包装,其“身价”也随之陡增——由单支1元以下变为2元。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