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丨智商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15日

  文丨阳志平
  安人心智首席科学家

  这几年,你或许也会感慨智商税无处不在。什么是智商税呢?国家对居民拥有征税权,地主对佃农也有征税权,因为收税方拥有建立在暴力上的制度。输出的暴力越大,征收税收的范围就越大。将税收类推到智力上,就是我对智商税的界定:

  “智商税是利用信息不对称和智力不对称的优势进行牟利。”

  随着人类社会日趋温和,战争、暴力日益减少,人们开始习惯用智力与信息等间接暴力来代替身体伤害这类直接暴力。现代社会的主流竞争态势开始转为智力不对称与信息不对称。因此,那些能通过智力不对称与信息不对称牟利的人,实际上是在征收智商税。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