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投资非洲升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15日
受惠于“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快速增长,投资非洲的业态与金融支持方式也发生变化,但非洲的风险仍然不容忽视
2016 年9 月28 日,埃塞俄比亚, 在“吉亚铁路”上试运行的火车头停在途中,一名当地居民热情地与工作人员打招呼。“吉亚铁路”由中国中铁设计制造,中国铁建中土集团承建,以中国二级电气化铁路标准建设,总投资约40 亿美元。
 

  文|财新周刊 彭骎骎

  “在非洲恩贡山脚下,我曾经有一座农场。白天,你觉得身在高处,离太阳很近,但夜间总是很冷。”这是1985年上映的奥斯卡最佳影片《走出非洲》的开场白。这部影片里的非洲,有诗一样的风景,配合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令人心驰神往。

  30年后,中国人对非洲不止于神往。在肯尼亚恩贡山(Ngong Hill)山脚下,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宣布将在此设计建造一片占地面积55英亩、总装机量为14兆瓦的风电场。这个风电场只是近年来中国企业投资非洲大潮中的浪花一朵。据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最新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公报》,截至2015年末,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存量达34694亿美元,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体存量约3.2%,较统计的起始年份2007年增长了6.78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