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贸易黎明幻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22日
“百日计划”早期收获是避免了贸易战的发生,随着朝核问题和美国贸易逆差未有显著改变,未来中国可能重新成为特朗普泄愤的目标

  文|巴里·艾肯格林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经济学教授

  中美双方将新近公布的“百日计划”贸易谈判早期收获协议视为一个重要突破,但持怀疑态度的人士批评称,这不外乎是既有承诺的再包装。

  这一协议最重要的意义在于避免了最坏结果的发生。在4月初海湖庄园会晤后,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希望展开合作。尽管“百日计划”贸易谈判早期收获达成的成果有限,但让人有理由相信,中美很可能避免贸易战的发生。

  另一个积极信号是,协议展示了双方各自有限地增加市场开放度的意愿。一个替代性的情景是,美国强制中国对铝钢制品实施自愿出口限制,就像上世纪80年代美国要求日本汽车制造商做的那样。作为交换,中国方面也会要求美国在诸如农产品和金融服务等领域实施自愿出口限制。这表明,两国政府愿意各自进一步市场开放,而非对贸易加以限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