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可燃冰突破之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29日
试采成功只是万里长征的关键一步,距离复制美国“页岩气革命”、改变全球能源格局还很遥远
在水深约1000 米的海底挖掘探井,通过降低地层压力将可燃冰中的甲烷气体与水分离提取,成功分离后的甲烷气体在深海勘探船上被点燃。
 

  文|财新周刊 于达维

  传统油气资源日渐枯竭,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尚难堪大用,人类未来将依靠什么能源?在几千米海拔的陆地高原永久冻土和几千米水下的深海沉积物中,蕴藏着一种像冰一样的天然气水合物,已探明储量相当于传统化石能源探明储量的2倍。

  这种被命名为“可燃冰”的结晶物质燃烧分解后,每1立方米可释放出约0.8立方米的水和164立方米的天然气,能量密度高、资源潜力巨大、清洁无污染,被称为“能源之王”。 但开采“能源之王”谈何容易。封存在地下和水底低温高压下的可燃冰,能否以一种安全且成本低廉的方式为人类所用,需要面对比开采传统油气资源复杂得多的问题。这也是美、日等国尝试了几十年尚无较大突破的主要原因。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