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沃通道连环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29日
孟繁铭通过公募基金专户的通道认购多只债券;因大连机床违约,牵涉多家机构陷入泥潭。为何他会选择基金公司通道?为何让自己任职的私募机构充当投资顾问?他背后是否另有其人?
 

  文|财新周刊 岳跃

  日前,新沃基金因通道业务被证监会处罚,揭开了因债券违约牵涉的连环套。

  2016年12月7日,新沃基金专户产品“乾元2号资产管理计划”(下称“乾元2号”),在银行间市场开展了一笔债券质押式逆回购业务,向中融基金管理的“中融现金增利货币市场基金”融资5000万元;在到期结算日2017年2月7日,因高杠杆操作加之投资标的大连机床相关债券违约,“乾元2号”回购交易违约。第二天,中融基金不得不自掏腰包,用自有资金5042万元垫付了该笔逆回购业务到期本息(相关报道详见财新网“通道业务不太平 自然人违约拖住多机构”)。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