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我所爱的香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6月26日
“我所爱的香港”是香港著名词人林夕的一本书的名字,同时也是无数生长、生活于这片土地的年轻人对这座城的真情告白。他们的心中充盈着梦想,也夹杂着困惑,但始终沸腾炽热
01.2017年6月15日,就读于香港中文大学的姚尔晴(左)和黄恩 沛在校园中留影。二人同龄,都生于1997年。姚尔晴说:“我很庆幸在香港出生,即使家里再穷,我仍然有机会读书。我很爱这里,原 因我自己都说不清,但我一定不会离开这里。”
 

  图|财新周刊 梁莹菲
  文|龚华清(特约)

  多年前香港著名词人林夕曾写过他所爱的香港,让我从文字上切肤地感知港人对这座岛屿的爱恨,如家人,爱并习惯它的好与坏,为之自豪,也为之牵绊。会为外界对她的误解不平而鸣,但在更多的时候欲言又止。

  成长总是缓慢的,特别是对于一个孩子。作为一个广州人,香港在我的童年、青春期,到至今的生活里从未缺席,站在岁月的路口转头才发现她竟成了我藏在时光里的恋人——远离柴米油盐,恋人之间总比家人多出些浪漫与梦幻。工作以后,我有更多的机会来往香港,也在那里遇到了越来越多的朋友。于我而言香港从不只是钢筋水泥耸立的丛林,那里有一个个和我同样年轻鲜活的血肉之躯,有梦想也有困惑,内心的火种从未熄灭,也懂沉默是金。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