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服务业占比上升喜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6月26日
近年来中国服务业占比快速提高,也带来了劳动生产率下降的担忧,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和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服务业内部的升级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过去数年间,中国经济发展中迎来了一个不容忽视的变化:服务业增长明显快于制造业,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占比快速攀升。这被视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标志之一。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从2013年到2016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0%,快于第二产业1.1个百分点。2012年服务业首次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2016年服务业增加值占经济比重上升至51.6%,占据了半壁江山,服务业主导特征愈发明显。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