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整肃政府购买服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03日
政府购买服务异化为地方变相举债的手段,87号文明晰了操作规则,但已建成项目和在建项目如何处理成为难点
电力工人在高压电缆上作业。87号文以负面清单的方式明确了政府购买服务的范围, 在地方引起轩然大波。
 

  文|财新周刊 王晓霞

  在防风险的大背景下,财政部地方政府债务的管理逐步收紧。6月2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坚决制止地方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融资的通知》(87号文),通过负面清单的方式对政府购买服务作出规范。

  87号文与此前一个月六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50号文)一起,初步实现了对当前地方政府及其部门主要违法违规融资方式的政策全覆盖。

  尽管相关部委和市场机构均认为,这两份文件并未超出新预算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43号文)的内容,只是对原有规定的重新梳理和强调,但仍在市场上引发较大震动。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